close

行控中心  

從上回遊記:"改善"一周年@捷能魔法屋 到現在又是好久了

剛好大專生涯發展協會EMC公企組舉辦了暑期的企業參訪

就是[台北捷運公司]

 

我跟承昕以及好久不見的洞洞,趕緊揪團來到捷運公司踢館囉


 

再進入正題之前

我要先來個番外篇

在台北車站集合的時候,大家各自跟周遭的朋友聊起來

我跟洞洞也在尋找承昕的身影

 

好不容易找的時候

看到跟承昕聊天的是另一位許久未見的北大樓之子-蔡竣傑

蔡峻傑  

 

如此的不期而遇是再讓我又驚又喜

於是下一秒

就跟四年前同班一樣,頭給他打下去

 

沒辦法,我就是受不了有人長那麼高


 

在簡單的破冰遊戲之後

捷運公司的李小姐隨即帶我們進入於Q小徑附近[管制區]

(好險不是緊閉室)

 

管制區  


管制區聽起來亂森嚴的

其實裡面跟一般辦公室一樣

李小姐帶我們進入[高運量行控中心]

原來偶爾在捷運站電視瞥見的超級寬長的螢幕就在這裡阿

 

而文湖線及未來同為中運量的環狀線,則是由內湖的[中運量行控中心]負責管理

(提到環狀線,我也從李小姐口中得知,環狀線除了已知的西環成功發包外,其他似乎都沒有動靜,而西環的通車時間更是遙遙無期=~=)

 

行控中心  

整個中心劃分為四大區塊

中前區塊主轄淡水新店線、右邊則為板南、新蘆線

左邊區域則是監控排煙等安全設備

中後區域則是主任控制員及他的資訊助理

 

因為中心內部設備精密

為了打造無塵的空間

所以所有的員工都得穿拖鞋上班

成為一個相當有趣的景像


 

 

結束行控中心的參訪,我們一行人轉移陣地來到[台北市交通資訊中心]

這裡感覺起來就像是濃縮版的[兒童交通博物館]

(雖然水源路的兒童交通博物館已經改名客家文化博物館多年了)

在這裡有個是放大版的交通指標

包含有自行車道的斑馬線、機車族最討厭的繳費單PDA、公立停車場的悠遊卡系統...

 

好久不見  


除此之外還有Ubike的模擬系統

導覽員透露大約明年就會新增不得半小時一到立刻還車再借車的規定

(言下之意,交通部贊助的半小時優惠還會繼續囉)

 

我立刻提問

如果我不小心租到故障車,我要在旁邊等半小時嗎?

小姐解釋說

借到故障車首先要先把坐墊反轉

然後再到Kiosk輸入故障車編號

你的悠遊卡就能解鎖囉

 

(OS:如果被有心人士硬要亂回報就糟糕惹QQ)

Ubike  


結束第二戰的參觀

起身前往今天的強打:北投機廠囉

北投機廠前身也是台鐵淡海線的機廠

在捷運興建後,也就順利蛻變為捷運機廠

成了少數不是在端點站的機廠

北投機廠   

 

北投機廠可以容納三十多台的列車同時進駐

也正剛好遇到最新型的381型列車正在做最後的電路測試

承昕說可能會行駛今年即將通車的信義線呢

時間過得非常快

很快其實旅程就告一段落了

感謝台北EMC

也感謝這些老朋友

最後送上一抹最美的晚霞

恭賀活動成功

晚霞  

arrow
arrow

    憨極林政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