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峽尋新

 

其實這個論壇我從來沒聽聞過

也是剛好有論壇代表把LINK貼在我某一位台大朋友的FB塗鴉牆上

外加FB的壞毛病,顯示在我這邊

翻開記事本剛好有空

就報名了3/15跟3/16的兩場沙龍


3/15的主題是"你可以不一樣-做社會發光體"

邀請到徐小波x嚴長壽

前者是時代基金會的董事長,可是個文質彬彬的帥哥呢(官網)

 後者大家就熟悉啦

公益平台基金會的董事長

 

其實我對嚴董事長有一個小故事

之前為了一個講座活動希望他能出席

於是我透過該基金會的信箱寄出邀請

 

結果不到一個禮拜後

我就收到了回信

這讓一直以來以官腔客套聞名的KINDER

完全甘拜下風

 

除此之外也提到嚴董事長

近年來十分努力致力於花東偏鄉地區的教育

那也跟他當天的分享十分扣和


顏長壽董事長一走上台

就以銳利語調的談論"台灣學生對自己的冷漠"

 

過往那些打死不退的留學菁英不見了

下一代安逸於前朝的庇蔭

也被屈就於標準答案的考試制度封鎖了腳步

而教育制度的氾濫

使專業不再專業,使學歷只剩學歷

的坐山吃空

 

沒有了關懷,消失的國際觀

台灣從地理上的孤島成了實質上的孤島

(補充<孤鳥與高牆>)

政治系統與教育系統的操縱

連老師教授也不具備國際宏觀

學生的格局也就狹隘了

 

只會關注自身的議題

而不是以一個未來中流砥柱為自居

去發聲去反省這社會的根結所在

 

嚴董事長強調

是否能夠找回大學的差異化

找回大學的優勢與專業

甚至降級回學院專科~把資源投注在專業領域

而非廣泛開設學院濫發文憑


 

這對我而言是一個很大的衝擊

我的學校不上不下

一流大學絕對排不上

二流大學似乎又太遷就

 

師生之間只為了分數加加減減去計較

而不是在學術上更加精進

恐怖的是

我們竟然有十個學院之多

 

除了我的學院是從專科時代迄今

其他學院到底怎麼蹦出來又為何蹦出來

 

另一方面

校長渴望有更好的排名與教學補助款

(PS徐老師說可以把教育部裁撤掉嗎~他們管太多了!!)

壓力轉嫁下來,老師想盡辦法鼓勵學生考取各式證照

題庫,優惠等等層出不窮

這張紙的學術意義已經失去了


海峽尋新2  

隔天3/16主題是聲音,就在那裡-兩岸公民與社會力量

圖中從左至右分別是:陳浩x廖偉棠x張鐵志

 

首先廖偉棠分享了他對草根微博的看法

他談到了"圍觀改變中國"

儘管社群網絡的力量相對於政府勢力仍是渺小

但是透過眾人關注依然有一絲一點的撼動

(廖老師的微博:http://www.weibo.com/u/1694438127?&topnav=1&topsug=1)

 

這時我才想起來我有個微博呢http://www.weibo.com/u/2552280100

而且還常常更新(因為有跟PLURK和FB,twitter同步:D


接著就是台灣的張鐵志老師

(張老師的微博http://www.weibo.com/soundfury)

 

他津津樂道的談論過往台灣公民社會的演進

1970年代公民社會的啟蒙背景

1980年代沸騰的台灣

1990年代國家與公民社會的介入與重構

2000年以來政黨的輪替與社運的困惑....

 

不過也提到了

台灣仍然有威權陰影的殘留

不夠深刻的反省,過度敏感的神經

打壓了發聲了力量

 

大家只會當短期享樂的"選民"

而非長期關注的"公民"

(這觀念和嚴長壽有相互呼應之處)


話鋒一轉談到了台灣的媒體環境

一位華裔的論壇代表提了兩個問題

1.如何使台灣的媒體具更廣泛的視野有更多元的觀點

2.社群網絡是否能使對岸走向民主化

 

陳浩老師卻這樣回答

"我對這兩個題目的態度是一樣的:極度悲觀

甚至,我對對岸民主化比台灣媒體更樂觀一些"

 

這樣的言論令我震懾

我們到底是在什麼樣的環境之中

我們為何把自己困在孤島之內

張老師說

媒體的商業化與無止進的墮落缺乏強度與深度的言論空間


 

台灣人

醒醒吧

走出去

我們不是孤島的孤兒

 

 海峽尋新FB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憨極林政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