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亂入日誌昨天又添了一筆

[王文華的夢想學校-青年社群昨天第一次聚會

感覺有點像見網友的羞澀(遭踹

同時王文華老師也邀請到其研究團隊第一屆的學長-明維學長

來跟我們這群,幾乎都是大學下半場、研究生的年輕人,分享站在求職的十字路口

經過了那些掙扎、自省跟學習


 你是應該得到,但你還沒準備好

 

 這是我抄下的第一句話

或許頂著[台大]的響亮頭銜

在社會的期許,應該會有前途似錦的大好前程

明維學長也為自己訂下願景-外商、高薪、名聲響

 

但卻在一連在外商銀行面試中屢屢挫敗

他認為這些條件是他應得的

然而對方認為[沒錯,是你應得的,但你還沒準備好]

 

我做了一些反思

我是一個普普通通的私立大學學生

我的系所是一個專業比較不明顯的系-企管系

我的工作經驗,恩,幾乎是零

頂多就是一些社團幹部及活動籌備經驗,感覺也不是很能拿上檯面...

連擁有這麼榮耀學歷的學生都會被認為還沒準備好

那我到底需要多少準備阿

話至此,我深深感覺惶恐


 

每次面試後都帶著修正

 

故事隨即來到下一個章節

明維學長開始分析自己失利的原因

甚至是這句[當頭棒喝]

開始嘗試修正

 

表面上,修正去貼近企業想要的人的形象

但另一方面則是自己實質上的準備

自我充實,扎實理解]是我筆記本上的第二句話

在這個時間點,學長認識了Tom-王文華

開始大量的閱讀、大量的研究更重要的是大量的學習

 

學長講到,主動積極培養能力,將會更快建立起自己的學習模組

這樣的學習模組可以幫助自己未來再碰到新知的時候

可以縮短自己的學習曲線

 

我自己把[學習曲線]認知成某種[慧根]

有時候我們覺得某人在做某事上特別上手

或許就是他平時就已經做相關的學習

平時做的功課,變成殺手鐧

而反過來,我反思我自己

在結束分享後的交流時間,跟新朋友-珮綺聊到

其實台灣的資訊還是慢了一些

往往研究團隊要呈現給客戶的是第一手的、是最新的

因此常常是要到國外網站去擷取資料

 

對我而言,是驚訝的

當我覺得我看的東西比同儕多的時候

才發現自己僅是資訊浪潮中很遙遠的後端

學習,是永不停止的

我內心裡下了如此註解


 

避免自己成為雞肋

 

接下來學長分享到他在北京Google跟HR部門同事互動的心得

對HR的人員來說,每天要處理的文件太多太多

快、說服、即戰力

成了決定你是否往下挺進的三個關鍵字

而這即戰力的表現,根基於你的平時生活

你的吸收會反映在你的談吐

這時候基本功開始奏效

 

而學長自己也在調整

[自我認知]、[企業設想]、[社會期許]重新尋找交集

去接受更多的可能性

因此不再眷戀銀行業,甚至是台灣這個(鬼島)寶島

到香港彭博、北京Google尋找機會

終於在北京獲得一席之地


 

後記

 

其實學長分享非常多的內容,在此小弟我就針對我最有印象跟最有感觸的部分作分享跟延續

另外也在後來的交流中認識很多新朋友跟新故事

或許我現在還有很多不足,但持續學會,不會終止!!

arrow
arrow

    憨極林政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